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今年以来,陕西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整体趋于稳定,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地下水点位水质级别稳定,民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陕西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刘旗龙30日表示。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主要河流中,长江流域的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黄河流域的渭河干流轻度污染,渭河支流重度污染。陕西省国考50个水体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为30个,优良比例为60%;劣Ⅴ类水质断面为5个(延安王家河、朱家沟、西安三郎村、渭南王谦村、张家庄),比例为10%。

  渭河作为黄河的第一大支流,全长818公里,流域面积13.43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境内河道达512公里,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随着经济发展、城镇扩张及人口剧增,渭河一度出现水质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陕西实施渭河“三年变清”行动后,渭河水质得到改善。

  陕西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副处长王敏透露,2010年该省开始对渭河干流水质实施流域补偿考核,截至目前,渭河流域共收缴省级水污染补偿金3.38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渭河流域的综合治理、群众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和污染补偿项目等方面。

  陕西省环保厅介绍,目前陕西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工作,仍存在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重点任务进度滞后、部分污水处理厂达标不稳定、河道施工影响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刘旗龙表示,一直以来,渭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都是陕西环保工作的重点,通过落实水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完善相关信息共享、督查考核机制及河长制的推进等举措,为持续改善渭河水环境质量助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