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市场监管人舍小“家”为大“家”,纷纷深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社区等防疫一线,履职尽责,争当先锋,谱写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战“疫”故事,描绘了一幅幅形象鲜活的“英雄”群像。

  为社区“站岗”的青年突击队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出入证”,“同志,请登记一下您的信息”,“大爷,这是您要的蔬菜”……在合肥市兰亭社区的一封闭小区出入口,参与社区防控管理的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员在紧张地忙碌着。

  2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组建成立了80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始分组分批深入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连日来,他们24小时轮流在各自责任社区检查点执勤,核对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做好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信息登记造册,代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

  不能带女儿手术复诊的战“疫”父亲

  “你要是再不带孩子去北京,你就不要回这个家了!”1月24日中午,在办公室埋头忙着工作的周鹏接到了妻子电话。电话里,妻子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和他吵了起来,并快速挂断了电话。

  周鹏是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一名军转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第一时间走上街头开展市场巡查检查。周鹏女儿刚做完手术必须要去北京复诊,他没时间陪伴。面对妻子的埋怨,他只能愧疚地安慰妻子:“在医院好好照顾女儿,忙完了疫情防控工作我就回家!”

  12315热线上的“准妈妈”

  “叮铃铃……”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大厅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怀孕5个月的强莉,每天要接听近百个电话,分流转办近百条投诉举报信息。

  由于久坐身体不适,同事劝她休息,她总是自己调整状态。强莉说:“防控疫情,维护市场秩序,我的坚守和努力,也是给宝宝做一个榜样。”

  坚守防疫一线的“巾帼所长”

  孙杏连是安徽省宿松县凉亭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除夕当天天刚亮,孙杏连便赶到农贸市场,督促经营户停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清理活禽装置和宰杀设备,做好消毒处理,细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宣传防控命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年初二,孙杏连接到举报,辖区有户餐饮店在举办婚宴聚餐活动。孙杏连立即带领执法队员赶往现场,耐心劝说聚餐群众,疏散聚集人员,清理聚餐现场,约谈餐饮店负责人。

  疫情防控期间,孙杏连每天带领全所人员深入集贸市场、医院药店、饭店超市、村组和企业,宣传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大家笑称她是坚守防疫一线、守护健康安全的“巾帼所长”。

  基层防疫的“夫妻档”和“父女兵”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他们当中有“夫妻档”,也有“父女兵”。

       丈夫巴春建是黄山市屯溪区屯光市场监管所所长,妻子于艳是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股科员。因为责任,他们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成为“夫妻档”。巴春建每天带着所里的干部在菜市场落实防控措施,劝导餐饮店不要开业,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配合开展巡查;于艳抽调到社区开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深度摸排。每天早上6点半,夫妻俩就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拜托老人照顾,晚上9点多再去老人家接回孩子。

  父亲吴春海在屯溪区局稽查大队工作,女儿吴君仪在屯溪区局企业登记审批监管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父女俩一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成为“父女兵”。父亲吴春海刚动完手术身体虚弱,但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投入到处理药品药械投诉、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停止营业工作中;女儿吴君仪抽调到社区开展摸排工作,逐户做好解释宣传和登记工作。因为工作繁忙,父女俩见到面都顾不上说句关心话。吴君仪说:“我和爸爸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疫情不解除,我们坚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