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关系到经济社会的有序运行,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韩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科学防治、精准实施“有序开放、优化服务、加强监管”策略,力促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01

  有序开放 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

  一是制定并以市应对办名义下发《关于有序恢复市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有序开放各类市场。二是向各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印发了《关于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相关市场主体对标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防止病毒传播和扩散,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确保有序恢复经营。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酒店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美容美发行业卫生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等相关文件,建立了商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群,引导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四是积极对接省药监局,争取华瑞邦医疗科技公司外科手术口罩生产项目生产许可,寻求技术力量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五是对重点食品生产、医药行业、商场超市等与疫情防控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建立“一对一”包联机制,全程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02

  优化服务 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制定出台了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应对疫情期间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十三条政策措施》,推出“全程无纸化、流程标准化、执照电子化”的“三化服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的“三零目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许可、计量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生产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药品经营(零售)审批、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审批等业务实行预约办、网上办、上门办、邮寄办,对疫情防控期间申办的紧急业务推行“容缺后补制度”,促进市场主体保经营、稳发展、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121件。

  03

  强化监管,当好复工复产监督员

  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餐饮业复工复业食品安全防控的通知》,指导复工复业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二是深入金太阳、为康食品等重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各类小作坊,寓监管于服务,全力促进企业生产。三是向15家电梯维保单位、191家电梯使用单位、124家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放《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284份,下达安全指令书2份。四是加强网格化监管,重点加强对暂缓开放的18类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市场主体的监管,同时依法加大对囤积居奇、操纵价格、串通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韩城市大型商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药品经营、宾馆酒店等各类商业市场经营主体已开业3537家。下一步,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维护市场经营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