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疫情期间,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发生后

  按照市局党组紧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汉中实际,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迅速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市局组成由11名县级干部为组长的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督导检查组,分片包干,分赴全市11个县区开展了扎实深入的工作督导,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

  为确保医院救援乘梯和老百姓出行乘梯安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和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状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班和应急救援不缺位。要求提高电梯维保工作质量和效率,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做好电梯消毒和维保人员安全防护。对实行交通管制的地区,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报备电梯应急救援人员、车辆等信息,保障救援人员和车辆通行。全力服务疫情期间电梯安全运行。疫情防控期间,汉中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到应急救援电话13起,其中困人事件7起,解救被困人员16人;电梯故障5起,受理投诉建议3起。全市各电梯维保单位按规定对全市6000余部电梯按期开展了电梯维护保养和故障维修处理,配合使用单位对电梯进行了消杀消毒。疫情期间,全市未发生任何电梯安全事故,电梯安全工作受到省局表扬。

  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超前谋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抗击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若干服务措施的通知》,从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服务、延长特种设备从业资格有效期、调整电梯维保周期、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保障作用、优化特种设备换证许可服务等方面对市场主体复产复工提出了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服务措施。市局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复工复产工作的协调指导,督促各项服务措施的有效落实。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自查的通知》,编制《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复产复工自查表》,通过各区县局、开发区分局的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送至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手中,方便了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安全自查,督促落实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

  服务措施执行以来

  共受理网上申请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复审换证65人次,网上预审通过65人,接受电话咨询56人次,协助支持特种设备相关单位30余家,为企业开具特种设备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证明15份。受理网上特种设备安装告知申请10家,设备30台,受理了3家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企业延续换证申请,受理特种设备检验72家334台件,发放各类检验报告420份。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了安全监察,助力汉中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