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积极倡导开展“公勺公筷”和“餐桌文明,反对浪费”行动。

动员部署。联合市文明办、市商务局转发了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局联合下发的《陕西省分餐制实施指南》。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咸阳市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召集秦渭两区40余家餐饮企业召开会议,对“公勺公筷”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发出倡议。向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节约理念;开展光盘行动,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加强食堂规范管理,推进厨余垃圾减量。

加强宣传。指导全市各餐饮企业,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派出工作人员,向各餐饮门店发放张贴“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画1万余张,引导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养成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健康用餐习惯,摒弃铺张浪费、讲排场的陋习。

       加强督导。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对全市宾馆饭店和餐饮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指导餐饮业认真落实“公筷公勺”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与市创文办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市区帝都、长安国际、虹螺湾等酒店开展重点检查,要求酒店带头把落实“公筷公勺”和杜绝餐饮浪费作为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将防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堂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适时根据人员数量,精准提供餐饮保障,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召开酒店饭店创文复审工作推进会,对“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