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近一年来,在汉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5个市级相关部门和11个县区相关部门已在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上不同程度地开展工作,抽查检查渐趋正规。

  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印发《汉中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了汉中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为副召集人,联席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设办公室。市政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保障。各县区均参照市级做法,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自上而下建立完善了由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

   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去年以来,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和《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使用手册》各500册,分发给市县区各成员单位,鼓励大家认真开展自学;邀请了省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和省级平台研发人员来汉开展培训,对市级20个实施部门5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群发培训资料,积极开展线上答疑和交流研讨;线下主动上门,对市公安局、医保局等系统多名业务骨干进行了省级平台应用操作培训。各县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各级各部门已基本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及省级平台应用操作,为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步建成“一单两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带头使用省级平台,扎实开展工作,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库进一步完善。全市检查人员入库数已达3023人,建立检查对象子库445个,导入市场主体4万余户,建立并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40个。

  监管抽查渐趋常态化。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了20次双随机抽查检查,业务涵盖市场监管领域26个大类(不含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必须全覆盖检查的项目);市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人社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也已在省级平台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全市已公示双随机抽查计划256个,其中市级单位公示了55个,已按计划完成抽查23次。

   下一步,按照中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汉中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争年底前达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