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强化检验检测服务,深入开展“三保”行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优化审批服务效率,保市场主体稳增长。疫情期间,本着保市场主体稳增长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降低准入门槛,放宽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等登记事项;推进全市执业药师注册、食品生产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事项“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在窗口开辟扶贫产品销售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落实限时办结制;针对市场主体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完善情况,实施“容缺”受理和延时服务;工作人员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为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答疑解惑、提供支持,全面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截止2020年8月5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9124户,同比增长4%,全市市场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同时,强化信用约束,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隐瞒真实情况的市场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向社会公示,规范经营秩序和市场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

       加强市场安全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智慧监管、动态监管、联合检查等手段,持续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经营单位的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紧急处置和核酸检测排查,并及时上报处置情况。建立了防疫药品用品价格监测制度,约谈医药经营企业负责人,推行医药用品价格承诺制;持续加强辖区内医用口罩、医用酒精、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要求企业不得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百日安全整治和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攻坚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转煤发电机组环境电价检查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19家涉及环保电价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形成监管的高压态势,有效保障了公平、公开、诚信的市场秩序。

       强化检验检测服务,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对中小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榆林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加强对医疗机构、防疫隔离点及防疫物资、危化品、民生保障等企业的特种设备应急检验,共为660余家企业减免特种设备检验费用681万余元;指导国家煤及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榆林)着力为农资经销企业和煤化工企业开展免费检验检测服务,上门提供质量技术服务,并减免各项检验费用150余万元;指导榆林市计量测试院开展免费检定上门服务,为2055家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33995台件,减免各项检定校准费用金1297.70(万元)。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方案》,指导榆林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抽检粮食加工品4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30批次,乳制品30批次,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上米面油、肉蛋奶及蔬菜水果、水产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

       深入推进“三保”行动,筑牢消费安全防线。持续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守法经营,接受社会监督,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的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按时供应。同时,向食品提供者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 “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倡议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关于产品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违法行为,今年1至7月份,市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4315件,办结4200件,办结率为97%,受理举报326件,办结253件,办结率为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02万元,有力有效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榆林市场监管队伍的担当作为。

优化审批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