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市场买菜遇到缺斤短两怎么办?

是选择忍气吞声?

还是和老板

你说你有理

我说我有理

理论一番?

在灞桥6个农贸市场

这些统统都不需要

请跟着小编的镜头

看过来

早上9点,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道兴商农贸市场内,水果店、生鲜店、熟食店等店铺纷纷开张营业,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购物群众络绎不绝。

IMG_258

有细心的群众购物时发现,洪庆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市场内对商户的计量器具进行执法检查。只见执法人员把一个砝码放到计量器具上,检验是否存在计量器具作弊、短斤少两等行为。同时,仔细查看商户是否使用正规计量器具、计量器具是否经过了周期检定。

“短斤少两,你能少多少?又能多挣多少钱?但你的这个行为,给群众留下的印象特别不好,群众不仅会觉得你的称不准,甚至会觉得整个市场的称都不准,你小小的一个作弊行为,会对整个市场经营造成大损失。”

IMG_259

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不忘向经营户和群众宣传《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计量知识,要求经营户自律诚信经营,按时进行计量器具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合法合规使用。

在农贸市场入口处,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台公平称。有群众过来,将手里的蔬菜水果放在公平秤上复称,都没有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

“公平秤,不仅仅能检验缺斤短两,维护消费者权益,对有意‘钻空子’的商户也是一种威慑,同时为守法经营的商户树立了一面旗帜。”执法人员强调。

“这称上就有投诉的按键,一点, 投诉的信息就能上传到联网的系统。旁边还有投诉电话,随时都能投诉。”市场管理人员给复称的群众详细介绍。

“我每天都在这里买菜,之前也不知道他们给称得准不准,自从有了这个公平秤,我在这里复称一下,再也不用担心分量不够了” 来复称的王大妈高兴地说。

IMG_260

IMG_261

类似的场景还发生在灞桥辖区的多个地方。据悉,灞桥区市场监管局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减少缺斤短两引发的纠纷,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秤量不准问题,从细微之处下功夫,在辖区6个农贸市场的醒目位置要求摆放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标识、检定合格的公平秤,方便群众随时自行称重。消费者一旦在购物中遇到“糟心事”,立马就能进行投诉,方便消费者维权,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农贸市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也是诚实守信的窗口

计量虽小,民生事大。近年来,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常态化推行“计量惠民”行动,聚焦电子秤这一民生计量领域重点计量器具,不断提高电子秤检定率,规范细化公平秤管护措施,建立健全公平秤的检定、核查等管理制度,保证公平秤公平运行,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引导商家诚信经营,营造公平计量环境,为维持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