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为确保“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满意的食品消费环境,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

  一是严把源头生产关。主要对辖区内月饼、糕点、肉制品等生产厂家及小作坊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生产原料库、生产加工过程、包装运输、成品质量检验、贮存条件等环节。要求企业从源头把好食品质量关,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规范操作、加强工作人员培训、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加大自检频次并做好检验检测记录等,严防滥用食品添加剂、滥用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等违法行为。

  二是严把销售流通关。主要对辖区内超市、蛋糕店、农贸市场、食品店等进行检查。以月饼、糕点、肉制品、饮料、乳制品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主要对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包装标识、散装食品“三防设施”、产品质量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地址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严把食品进货关。严厉打击假冒劣质、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合法、食品质量合格、经营行为规范。检查同时还热情向现场购买群众宣传如何正确购买月饼、糕点等食品安全知识。

  三是严把监督抽检关。结合年初抽检计划和专项整治抽检要求,对辖区群众消费密集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校园周边食杂店、城中村等重点场所食品进行抽检,并将抽检情况及时录入国家抽检系统,同时对抽检结果第一时间进行公示,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切实保障“双节”期间食品的消费安全。

  四是严把消费维权关。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在社区市场超市等场所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消费者购买放心食品,增强群众对问题食品的鉴别能力。同时,结合辖区食品安全监管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中秋节”假日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做到方案、人员、车辆、设备“四到位”,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一支专门的食品安全应急小分队,由经验丰富的食品稽查队和一线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组成,形成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快速及时应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执法车辆18台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家、食品小作坊52家、商场超市65家、糕点店28家、农贸市场17家、小食品店33家。监督抽检月饼6批次,合格率100%。受理消费者食品投诉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元。

  下一步,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双节”期间食品市场专项检查,严把食品质量关,及时排查各类隐患,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