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开栏语: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渭南市富平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报道将以融媒矩阵的方式,重点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展示富平县各行各业各领域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变革、重点突破、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全面展现富平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全县人民建功新时代的昂扬风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播出第七期《落实“四个最严”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多措并举织密筑牢监管网络,落实落细“四个最严”要求,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全力守护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老实人超市作为市民的“菜篮子”,超市内的货物摆放整齐,种类齐全,价格稳定,能有效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近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非法添加、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虚假宣传等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全力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民 梁高波

来老实人购物体验感很好,环境非常的干净,平时在这里买蔬菜水果比较的新鲜,来这购物不用担心质量问题,让人很放心。

老实人超市业务经理 田翠翠

我们超市对于采购的每件货物,都做有进货台账,散货类食品,都必须要有食品安全合格证,方可进入我们超市,对于包装类食品,我们都派有专人进行保质期的定期检查与下架的相关工作,冷链生鲜类都必须要有索证索票,确保我们进店的每一个顾客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截至目前,全县食品生产企业持证率100%,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小作坊实现“一票通”管理和监督抽检全覆盖,农村食品市场不断净化,社会餐饮监管二维码实现全覆盖,网络订餐平台全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落实外卖封签制。

市民 张盼

近年咱富平对食品安全管理这块力度挺大的,不管在哪个餐厅吃饭,都感觉这个卫生质量都让人很放心,作为我们群众真的是感觉挺满意的。

餐饮负责人 曹姣

我们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把食材进购关,加强食品制作各环节安全管理,倡导文明就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与环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华所所长 于海军

我们对食品经营主体进行分级管理,加大日常监管的频次,把有限的监管资源放在需要重点监管的经营主体当中,督促他们进行整改,提高等级,目的是让他们提高食品安全的意识,遵守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保证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全面掌握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让群众的“菜篮子”拎的更放心,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县检验检测中心通过了781项参数检验检测能力认证,国家羊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建设有力推进,先后通过3次扩项认证。

县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张艳

秉承科学公正诚信准确的质量方针,积极开展生鲜乳、乳制品、糕点、饮料、饼干、方便食品、炒货食品等食品的监督抽检工作,全面强化食品中理化指标,重金属、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项目检验检测,对检验不合格的情况,及时移交至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为保障全县人民的食品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全县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严格监管,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无食品安全事件发生。2019、2020、2021连续三年在渭南市考核中荣获A级等次,24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入国家及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平台,发放农产品合格证2.8万张,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老板经理“一线查”、“公开诺”,“生鲜乳监管”“凌晨行动”和“你点我查”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执法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贡献富平市管力量。(何仲)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