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2月28日上午,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根据《西安市未央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未央区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未央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未央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区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区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以及区经济贸易局的食盐市场监管职责整合,组建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委书记杨建强、区长梁晚晴、常委副区长杨军、区委组织部部长杨联合、副区长陈军出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参加。副区长陈军主持揭牌仪式。

  区委书记杨建强、区长梁晚晴为区市场监管局揭牌

  区委书记杨建强出席揭牌仪式

  区长梁晚晴出席揭牌仪式

  副区长陈军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新成立的未央区市场监管局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讲话中强调: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此次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责,重新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次实现了多部门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机统一。区市场监管局的成立,对于建立职能优化、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对于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挂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希望新成立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的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整合监管资源、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构建好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群众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希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加快实现区市场监管局的职能整合、人员融合,缩短机构调整的“磨合期”,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质效,开创我区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副区长陈军主持仪式并讲话

  在揭牌仪式上,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叶小玲发言表示: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是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组建市市场监管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的重要部署,也是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迫切需要。我们将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拥护中央、省、市的决定,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新机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全力打造一流市场监管体系、一流市场监管铁军、一流市场准入环境、一流市场消费环境、一流市场竞争环境、一流市场发展环境,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区贡献力量,为区委、区政府和企业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市场监管工作答卷!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叶小玲表态发言

  在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次全体中层干部大会上,局党委书记叶小玲强调:

  提高认识,夯实责任,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必将对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带来深远的影响。每名班子成员和监管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从改革发展全局和长远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各单位依然按照原来的职责分工,以安全、使用、健康、公平、品质、维权“六个放心”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内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守住底线,廉洁自律,树立市场监管铁军形象。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不断增强监管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市场监管铁军,坚决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紧抓重点,稳步推进,确保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要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转变职能,推动市场监管自身改革。要以改革统揽全局,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放弃部门权力,主动放弃局部利益,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为市场放出活力,为营商改出便利。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要让企业之间公平竞争,就不能有假冒侵权,不能“打假赛、踢假球”;要公正执法,市场监管就不能“吹黑哨”,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要继续深化质量强区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品牌。

  加强巡查,严管重罚,切实防范市场安全风险。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这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没有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产品质量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要着力创新监管机制,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处罚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消费者损害赔偿机制,建立安全保险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增强市场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

  强化宣传,正视舆论,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新时代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3.15即将来临,各单位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严管重罚违法行为,要特别加强对12345市民热线、投诉举报的办理和回复工作,要加大对市场监管新职能的宣传,强化市场监管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群众的知识水平。要密切关注舆论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认知轨道上。通过维护消费者权益,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百姓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