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西市场监管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员在岗,奋战疫情一线,加强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坚决打赢市场监管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所上下同频共振 强化使命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西市场监管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来抓,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迅速进入一级响应,自1月26日起每天全员在岗在位。全所上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体参与共克时艰 维护市场秩序

  紧盯农贸市场,防治源头污染。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畜禽“禁市”要求。自1月22日起,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及活禽交易场所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经营、宰杀活禽、野生动物及其肉产品行为,依法关闭1个农贸市场、1个活禽交易场所。督促市场经营者对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消杀,全力阻断疫情传染。

  取消群体聚餐,控制传播渠道。全面排查各大、中型餐饮单位承办集体聚餐登记情况,通过发放告诫书、张贴公告等形式,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暂停承办一切集体聚餐活动,对消费者提前预订的一切群体性聚会和聚餐活动全部取消。辖区共取消群体性聚餐178家,共计1705桌,累计退还金额51100元。发放张贴倡议书和公告共200余份。要求家宴信息员做好宣传引导,及早发现有举办集体聚餐活动动向的群众,及时上报,并做好规劝告诫工作。认真受理和及时处理退餐投诉,做到及时查处、及时回复,真正做到安民心、稳民心。

  规范市场秩序,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县局《关于要求全县部门经营性门店暂停营业的公告》要求,利用3天时间,对辖区所有路段进行了排查,关停门店218家。对超市配送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严格落实配送容器清洁消毒、送餐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制度,开展“无接触配送”。扎实开展价格及储备冻猪肉的监管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要求商家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加强药品监管,上报人员信息。对药品、医疗器械等、卫生防护用品质量进行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制假售假、无照无证经营,以及生产销售“三无”口罩、不合格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产品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要求辖区32户药品零售企业和1个医疗机构不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并做好购买人员登记报告制度,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截至目前,共检查口罩经营户29户,药品经营户32户。

  畅通投诉渠道,维护群众权益。及时妥善处置疫情期间的各类消费纠纷和突发事件,24小时不间断值守,保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密切关注举报工作动态,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的举报投诉,及时核查、处理和反馈。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59件,办结59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