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在疫情防控中,市场监管部门承担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监管、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集贸市场活禽宰杀等等监管职责,市场监管人穿梭在商场、超市、药店、市场、食品加工厂等场所内,以严格的标准督促各类经营户守法经营,戴根斌同志就是这支执法队伍中的一员。

  大年三十,铜川市食品药品执法监察支队微信群发出全员返岗上班的通知后,已经回到老家的戴根斌二话不说返回工作一线。

  履职尽责,坚守执法为民的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5日上午9点支队召开紧急会议,对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按照分工安排,戴根斌在领取防护用品后迅速展开市场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带领食品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检查市场,查看水产店是否存在宰杀活禽及经营不合格食品行为,检查食品加工店,查看进货渠道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加工经营野生动物情况,检查承担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查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餐饮具消毒等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同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各单位做好体温测量和实名登记,建议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预防性消毒灭菌活动。

  为了确保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戴根斌每天穿梭在市场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之间,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确保不留死角。工作中,他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执法检查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宣传劝导,用行动履行着食品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共参与执法检查40余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户次。

  冲在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担当

  在做好食品监管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又投入到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在实行通行证初期,他主动参加小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上门给住户登记发放通行证,完成所承担的通行证发放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铜川市口罩等防护用品严重短缺。位于新区南部工业园区的陕西海斯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复工复产的号召,克服种种困难购置了一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和原材料,在短时间内建立了生产规范,达到了生产要求,取得了省局发放的生产许可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支队负责海斯诺的值守工作,戴根斌积极报名,参加党员先锋岗,协助企业抓好生产质量。企业虽然投产,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疫情影响,原来的工人无法出村,招聘的工人只能满足一个班次的生产,在发现企业存在严重人员短缺的问题时,他和支队的其他同志在完成白天值守任务后,放弃休息时间,在夜间义务参加企业生产活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夜班人员不足的难题,提高的企业的产能。

  连日来,他白天在市场上执法检查,晚上帮助企业进行生产,有人问他“累不累?还能撑得住不?”他总是笑笑说“能撑得住,我的体力没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戴根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工作热情,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