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省市场监管局,省委文明办和省商务厅近日共同发布《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细化在全省餐饮企业推广分餐制的具体措施,积极倡导公众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最近,经常光顾西安市一家连锁餐厅的老顾客董先生,发现这里的上菜流程和餐具大变样。菜品在后厨加工完成后,按照顾客人数,分放到小巧精致的餐具后再提供给客人。

  西安白鹿原餐馆服务员马宇乐:“凉菜跟汤菜一般都是在厨房分配好的,像我们热菜跟有造型的菜,就是当着顾客的面进行分餐的。”

  消费者董先生:“非常好的方式,既有效地阻隔了病毒的传播,同时也让我们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既有了气氛,也有了健康和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省委文明办、省商务厅三部门共同发布的《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明确提出“分餐位上餐、公筷公勺分餐、分餐自取”三种模式,分别适用于宴请宴会、大众餐饮消费、快餐经营三种不同的消费场景。并对餐饮企业的菜品制作、餐具配置、服务流程等方面开展重构设计,推广提供分餐服务。

  西安白鹿原餐馆店长助理王锐:“像4到6餐位的长方桌,我们会摆摆放两套公筷公勺,像8到12餐位的圆桌,摆放四套公筷公勺,分餐自取是在就餐场所醒目的位置摆放就餐专用餐具,在取餐台周边设置服务人员进行引导取餐,及时对用餐完毕的餐具进行回收清理。”

  “实施指南”还要求对餐饮企业提供的“公筷、公勺”和“私筷、私勺”应通过造型、材质和色彩来区分,并做好清洗消毒工作;菜品设计应以分餐为导向,加大位菜创新研发力度。同时在用餐场所开展分餐用餐宣传,营造健康文明用餐氛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副处长张国范:“下一步,我们将在标准的落地实施上下功夫,引导餐饮行业全面推行分餐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的分餐意识,逐步让分餐制成为消费者选择就餐场所的重要标准。”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