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1月4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在<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专栏中,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相关举措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从“简化”到“优化”,从“进一扇门”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2020年12月23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共同建设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平台通过合并申请办理事项,企业只需“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一次提交”,就可以实现企业登记、职工养老保险单位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多项业务的“一网通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指导处处长任军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压缩时间至更短,一键式打包办理,同时增加银行开户预约功能,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持续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和退出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程网上办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而“证照分离”则让开办企业的程序更加简化。2019年12月,我省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省上设定的1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2020年开始,改革范围扩大到西安市、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全行政区域,解决了同一行政区域执行两套登记标准的问题。

疫情期间,在西安经营一家医疗机构的于惠茹打算成立公司,扩大经营范围。按照过去的流程,她需要先办理审批许可,再办理营业执照,手续繁琐且耗时长。‍

陕西御生方中医医院总经理于惠茹:“过去起码有半个月不能开业,这次我们先把执照拿到,执照拿到就可以先开业,然后审批也改成备案了,证件和执照一次性就可以办,不用再跑很多次。”

西安市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一科科长王阳:“之前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也只是进入了市场的大门,但是还进不了特定行业和领域的小门,我们涉及企业经营许可的事项数量还比较多,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审批,进一步降低企业准营门槛。”

“十三五”期间,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意见》,制定17项具体措施,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改革;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总量分别达到420.73万户、103.18万户。“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协同办公体系,让“一网通办”加速迈向“一网办好”,形成协同高效的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政府运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