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日前,省司法厅在全面调研了2019年、2020年各市(区)和省级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后印发通报,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荣获通报表扬。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审核备案等措施,有效厘清执法依据,严密防范行政风险。两年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19件,全部做到了依法合规。一是思想高度重视。省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规范性文件管理列入重要议事内容,多次听取工作汇报,针对机改后规范性文件传承不清、底数不明等情况采取了有力措施。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作出明确规定,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审核登记表》《审核意见书》等文书样本。三是严格制定程序。严控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数量,对重要规范性文件深入开展评估论证和意见征集。坚持规范性文件每件必审,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不得提交讨论,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时率和合格率均为100%。四是深入开展清理。全面排查原各部门2010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将103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在省局网站公布。根据《民法典》颁布、野生动物保护等情况对规范性文件深度清理,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规范性文件既是细化法律法规原则要求实现行政意志的重要载体,也是强化市场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通报表扬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把好“决策关”,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