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安排,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现推出“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专栏,分享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典型做法,推动全系统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全面突破。

西安市灞桥区开展“育苗、壮苗、护苗、养苗”行动助推“营商环境”新突破

今年以来,灞桥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及西安市“八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大力推行四苗行动,围绕建设最佳营商环境,以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以服务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为抓手,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坚持求实创新,多点发力,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助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一、实施市场主体成长计划,精心育苗

IMG_259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准入渠道。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事项“优程序、减时限、少跑路”,大力推广“网上办”“移动办”“自助终端办”“帮办代办”等多种便民服务举措,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24小时服务。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注册地址变更,保留原有名称”,实现企业注册地址变迁便利化,为企业提供歇业及注销方便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调整。三是积极宣传政策,促进“个转企”。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结合全区“两园两带五片区”产业布局,积极落实开展市场主体成长计划,探索实现“个转企”变更登记模式,积极实施市场主体成长计划,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二、开展“三送三问”活动,贴心壮苗

IMG_260

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问发展、问需求、问建议的“三送三问”活动,切实将惠企纾困、奖补扶持等政策及时送达市场主体。一是积极争取省市创新发展政策资助项目。高标准完成陕西省知识产权强区工程试点区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创全省示范区项目。围绕纺织产业园、重点产业链,实施精准培育指导,一对一帮扶,为申报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政策资助项目奠定良好基础。二是积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单位库。牵头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单位库,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实体经济便捷响应通道,联合区司法局、文旅体育局、版权局、公安局等区知强办成员单位,帮助入库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单位加强对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三是积极为小微企业搭建投融资服务。围绕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专项对接,更大力度推动商标质押融资助企纾困。四是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围绕灞桥区“新型纺织、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康养旅游”五大重点发展领域,强化质量、计量、标准、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协同,不断发挥市场监管工作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探索“柔性执法+刚性约束”模式,用心护苗

IMG_261

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实施,融服务于执法监管之中。一是认真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在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基础上,用好“三张清单”(即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违法行为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违法行为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二是强化部门协同。持续开展“三乱”整治,全面排查水电气暖等涉企违规收费现象,整治违规违法,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三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稳妥处置投诉举报。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和提质增效行动,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和自主管理意识,依托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在线自主解决消费纠纷;完善拓宽12315、12345工作机制,建立基层司法所和市场监管所“所所对接”,消费维权服务站与人民调解工作站合署开展工作的新模式,为消费者和企业搭建各类沟通调解平台;将投诉举报收集发现的线索联动统筹处置,做到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确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将“柔性执法+刚性约束”有机结合,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四、讲好“灞桥营商典型案例”,爱心养苗

一是在政府部门公众号设置营商环境突破年专栏,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舆论氛围,全面解读介绍国家、省、市、区出台的惠企利民的新政策、新举措,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经验做法。二是发掘企业注册、变更、注销等环节中热情服务企业的典型故事,宣传辖区企业做大做强的典型案例,让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动态深入到企业和群众中去。三是积极向中、省、市主流媒体推送稿件,宣传灞桥优化营商新举措,扩大灞桥招商引资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加我的微信,我把办事流程发过去》《谢谢你们》《陕西西安点燃景区烟火气》《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封来自上海市民的感谢信》《走心的服务,让游客店家景区收获“意外”》等分别被《中国市场消费报》《三秦都市报》《西安市场监管》《西安市监党建》等中省市媒体刊登。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