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 “三个年”活动总体部署,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6月9日下午,西安市灞桥区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座谈会。辖区新型纺织、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21家科技型企业、4家金融机构,共45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财润德、通力电梯等四家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详细分享了专利质押融资经验。邮储银行、西安银行、长安银行对各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及最新金融惠企产品进行介绍。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业务进行全面推介。银企双方结合知识产权优秀融资案例、融资成功经验与现实困难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议强调:
 
一是以新思想为引领,充分认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实现“专利”变为“红利”,“知产”变“资产”的重要性。
 
二是以共赢为理念,架好政银企对接的桥梁。政府部门做好“牵线人”,金融机构当好企业的“贴心人”,进一步探索建立政银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三是以服务为导向,让政策红利最大化惠及企业。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与定期交流,持续加大宣传,积极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新政策部署,全面发挥政策激励作用。
 
四是以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发展速度。将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加强专利运用、促进企业发展、支撑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密切银企联系,助推灞桥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灞桥区知识产权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夯实基础。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纺织产业发展中心、灞桥区市场监管局、邮储银行三家现场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下步合作发展目标,助推灞桥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建立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
 
畅通“知产”转资产的“高速公路”
 
这条通道将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色产品,畅通知识产权信息对接渠道、简化办理流程、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贷款额度,切实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简化申办流程。引入知识产权专业机构,安排专人对办理流程、文书规范、合同条款等进行全流程辅导,缩短企业贷款办理时长。
 
提高贷款额度。联合保险和担保机构深化“银企保担”业务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风险分担的融资模式,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增信提额、分摊风险。
 
降低融资成本。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科技金融贷款贴息支持政策,对企业在质押融资过程中产生的担保、保险、评估、利息等费用给予补贴。
 
提供法律保障。发挥法律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转化交易机构作用,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机制,拓宽知识产权交易、流转、变现渠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科技型企业
 
尤其是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来说
 
既是解决‘融资难’的重要手段
 
也是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
 
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
 
灞桥正加快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
 
贡献新力量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