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当前医疗美容市场鱼龙混杂,技术水平千差万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非法行医、价格欺诈等问题仍比较突出,手术并发症和失败的风险更会严重威胁消费者安全健康。渭南市澄城县市场监管局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医美机构要正规。选择正规合法、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公示其获准开展的诊疗项目、收费标准等。

二、主诊医生最关键。医疗美容是一项特殊的医疗活动,从术前检查评估到术中麻醉和出血感染风险,以及术后并发症防控等都有较高要求,务必要选择有资质、经验相对丰富的主诊医生,防范手术风险。

三、医美产品谨慎选。了解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已经依法注册。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识;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按照药品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药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公众查询”核实相关批准文号。

四、虚假宣传莫轻信。崇尚社会良好风尚,拒绝“容貌焦虑”,不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慵懒”“贫穷”等负面评价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不轻信医美机构通过虚构、隐瞒或者夸大事实,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五、量入为出要理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所谓的“美”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的。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在没有收入来源或者家庭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一定要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

六、消费维权先“留证”。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一定要记得签订医疗美容协议,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内容、权利、义务,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切记索要发票等凭证,避免日后出现纠纷,因证据不足而难以索赔,遇到消费纠纷请及时与主管部门沟通,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4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