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近来一段时间,你是不是每晚刷直播、付定金、算尾款?“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在即,榆林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场消费者慎防“套路”、避开“陷阱”、理性网购。

警示一:选择正规平台,谨防交易风险

网络平台参差不齐,要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的正规电商;微信朋友圈、QQ群购物等新型交易方式虽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便利,但由于监管制度、手段不健全,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仔细甄别其经营资格、个人信息和产品信息,谨慎付款。

警示二:看清活动规则,谨防价格欺诈

“双十一”期间,商家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确定是否真正满足优惠条件。不要轻易被商家标记的所谓原价格和打折现价格所迷惑而购买商品,有些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价格欺诈。

警示三:注意商品质量,谨防假冒伪劣

消费者要多方位了解选购商品的质量情况,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部分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夸大宣传产品功效、销售量刷单造假等问题,从而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造成部分商品售后无保障。消费者应重点关注商品的来源、功能、价格及售后服务,不轻信绝对化用语,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轻信宣传画面误导,不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

警示四:理性直播“秒杀”,不被冲昏头脑

不要被主播的煽动性语言和“限时秒杀”等字眼冲昏了头脑,带货主播们直播间里的预售、红包、满减、优惠券等促销规则设计复杂,消费者要留心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各种优惠措施是否有“门槛”限制、适用的产品品类和范围、能否叠加使用以及售后服务措施等。对于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标识不清以及明显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的,建议慎重选择,以免事后产生纠纷。

警示五:留好交易凭证,及时维护权益

网购后要妥善保留交易记录、聊天记录、付款记录、电子订单、快递单号等电子数据,索要发票或收据等购物凭证,遇到问题时可以在平台上发起维权,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如未能处理,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最后,再次提醒各位消费者,要合理评估自身消费需求和能力,科学理性、绿色文明消费!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