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如今养老诈骗形式五花八门,涉老诈骗案件也呈现出事由多样、手段专业和损害巨大等特点,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防范意识差、维权能力低的消费心理弱点,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式消费宣传,致使老年人不能理性购物、科学消费,给他们心理、身体和经济上都造成巨大损失。对此,富平县市场监管局提示老年消费者需要格外警惕,谨防消费陷阱。

陷阱一:野医游商瞎忽悠

生活中,老年人经常会在街头巷尾碰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声称某种治病方法别人没有,只有自己有。之后,他们发放一些免费小册子,重点介绍自己的“祖传秘方”。结果,一些老年人便在试试看的心理驱使下上当受骗了。

消费提示:这些“游医”秉着治不好病人也吃不坏人的原则去配制所谓的祖传秘方,经常是走街串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实际上其产品也毫无任何保健作用。

陷阱二:广告明星充专家

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广告“明星”,“广告神医”“广告演员”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到现场进行“养生”讲座,进而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轻易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消费提示:要谨慎对待“老年人讲座”,学会多思考。当无法判断产品真假时,应采取“拖”的方式,不着急购买,避免盲目消费。

陷阱三:夸大功效卖天价

不法商家选择在老年人聚集的场所,谎称自己受医院委托,开展对老年疾病普查的活动。其间,商家请老年人填写“健康状况普查表”,与他们攀谈,了解老人的家庭人员组成、家庭收入、健康状况等,圈定“潜在客户”,向老年人推销产品,有针对性地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

消费提示: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抓住老年人“恨病”心理,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欺骗、诱导老年消费者。

陷阱四:免费体验藏猫腻

不良商家经常打着“专家”旗号进行所谓的“义诊”活动,先是免费讲课,再进行免费量血压、测血脂等,假称老人患有某种“严重疾病”,顺势推销自己的保健品。有时还会建议老年人先购买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再来做免费问诊。二次问诊时告知病情好转,建议老人接着购买该保健品,如此周而复始。

消费提示:老年人身体不舒服应到正规医院就医,不可听信所谓“专家”的建议,其实是穿个白大褂冒充“专家”,应切记“免费午餐”背后肯定暗藏猫腻。

陷阱五:亲情拉拢为牟利

针对部分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孤单寂寞的现实情况,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牟利,雇用人员采用嘘寒问暖、上门陪伴、帮做家务等方式,有目的地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当老人被这种“温情”麻痹后,他们随即以高价推销保健食品,轻松赚取不当利益。

消费提示:礼下于人,必有所求。切忌为了感谢别人所谓的关怀而购买没有效果的保健品,造成财产损失和身体损害,理性消费。

陷阱六:试吃试用套住你

老年人生活比较节俭,一些商家便采用试吃试用的方法向老年人推销自己的产品。在试吃的过程中,他们会派专人跟踪询问试吃情况,并不停地向老年人灌输宣传自家产品的好处。甚至上演“苦情戏”,心软的老年人往往会有些“愧疚”,于是掏钱购买产品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消费提示:“试吃试用”是保健品推销商的常见手段。老年人千万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回绝,可以采用一些诸如“过两天再说”之类的语言与之周旋应对。

陷阱七:名头吹嘘不靠谱

“买保健品国家给补贴,买得越多补贴越多,货到付款不用担心!”很多销售人员打着各种机构(中国××协会、国家××养老公益援助工程等)或国家补贴项目(健康工程、惠民工程)的旗号,谎称能帮他们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让老年人觉得不买产品就是吃亏了。

消费提示:所谓的“补贴”套路骗局很容易突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对此,一定要加以防范。

陷阱八:打科技牌很流行

保健品展销会一般在酒店租一个大厅或在公司会议室举行,请所谓的“名医”讲课,打出的产品广告内容不断升级,引入了生物科技、量子科学、激光治疗等很多时髦概念。如今,打“科技牌”成为保健品会销的新套路。

消费提示:老年人在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接触广告时,要增强虚假广告的辨别意识。其实,不少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实际上就是普通的保健品。

陷阱九:会员优惠暗下套

一些不良商家向老年人承诺:购买保健品成为其会员后,不但产品价格可优惠,如果介绍朋友过来,还能有高额回扣。结果,诱使不少老年人成为会员后,再带朋友过来购买保健品。

消费提示:面对各种诱惑,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往往诱人的利益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陷阱十:饥饿营销不可信

保健品销售商通过请一些所谓的患者现身说法,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以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洗了脑”。

消费提示: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关于供不应求的广告宣传,不要跟风消费。应客观分析问题,学会理性消费。

最后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在消费时,要记得索要正规票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等相关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0913--8812315热线反映,也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或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