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67名同志,10个小组,他将应急综合执法队合理划分,科学部署,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仅仅9天,他便带领应急综合执法队出动679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1296个,全力以赴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他的名字叫张宏,是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综合执法队的队长。1月28日晚,张宏同志领受市局党委任务后,连夜统筹各部门执法力量,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科学构建应急执法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市市场监管局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局综合应急执法队工作方案》,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之下,非常时期,执法工作新问题不断出现。假冒伪劣口罩如何快速辨别?哄抬物价行为如何界定?行政处罚有没有法律依据?如何适用?怎么处罚?查扣物质的运输、存放问题如何解决?公安人员何时介入案件查办?怎么介入?如何快速受理、回复投诉举报?……

  新情况新问题,就必须用新模式新办法来解决。五个不同专业的执法部门联合检查执法,这是市局成立以来的首次。不同专业相对独立,互不了解,短时间内融合到一起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张宏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带领大家不等不靠,边学边干。在查办案件时,每遇到复杂案情,张宏都要召集大家一起分析研讨,集思广益,民主办案。同时,特别注重执法办案的法律支撑和法律适用,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不同专业的法律法规,以身作则引导大家相互学习,并通过网络向专家学,向外地同行学,向上级部门学。他还发动大家收集整理全国相关案例,发送到微信群供大家一起学习借鉴。

  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的职能,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和打击犯罪工作,张宏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协商,在原有协作框架的基础上与市环食药侦查支队制定并签署了《排查打击疫情防控物资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工作方案》,由公安部门向各执法组派出警力,组成联合执法组,做到了公安人员提前介入,联手办案,大大提高了震慑力和实效性,有力加强了打击犯罪,在非常时期起到了非常作用。

  大批假冒防护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假冒厂家集中为河南和上海的三家生产企业,为强化打击能力,提高打击速度,加大打击力度,张宏安排专人联系上述三家企业,并与之组成打假联盟,对发现的疑似假冒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通过手机微信传输照片,实现现场快速鉴别,通过网络传递,实现快出检验结果。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疫情期间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不法行为的效率。

  此外,张宏分别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达成一致,商定在疫情期间对送检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实行无条件接样,为快送快检快出结果开辟了绿色通道,为相关案件的快速查处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1月28日以来,张宏几乎没回过家,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而他的妻子是一位 “白衣天使”,此时也正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累的时候,他们就会打个电话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疫情面前,夫妻同心,无私奉献,他们用汗水与坚守展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