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近年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审时度势,创新企业管理模式,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对企业进行科学、规范、高效管理,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了企业蓬勃发展。

深化改革激活力

韩家湾煤炭公司以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经理层考核评价办法》等配套制度,对经理层成员任期、职责范围、薪酬兑现、退出机制等进行契约化管理,并举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各项议事规则,深化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激发管理层工作活力。

按照“十部室、两中心、十区队”调整了组织机构,优化了管理及专业技术队伍层级;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重新聘任了64名管理干部及74名专业技术人员;设立法律事务风险防控、审计与企业管理合署办公的工作机构,开展了法律风险防控排查、审计自查等工作,及时整改落实,消除了公司内控风险,未发生法律纠纷、诉讼事件。

安全管控强根基

韩家湾煤炭公司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围绕安全痛点难点关键点精准发力。健全了《安全生产奖罚管理办法》《安全监察员制度》等31项管理制度,修订了公司安全生产理念,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成了294个岗位的“一岗一清单”。通过“1+4”风险辨识、“3+1”风险管控,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排查16次,累计排查问题隐患1658条,全部整改完毕。

实施“N+1”带班及四零点行动,突出四员两长、安全监察员作用发挥,前移安全关口,形成反“三违”高压态势,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创新推行调度会随机提问机制,先后5次邀请专家开展安全讲座,累计参与听讲1183人次;以考促学、奖优罚劣,全员考试系统线上进行考试30次,7101人次参加,通过率达93%。开展战训工作,锻造了一支本领过硬、反应迅速、专常兼备、作风顽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灾害应对能力,救护中队达到行业特级质量标准化水平。‍

科技创新成果丰

韩家湾煤炭公司坚持“实用+前沿”的原则,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更多从0到1、从1到N的创造性成果。公司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5篇,《浅埋近距离煤层自燃动态监测预警及主动防控技术研究》荣获第十届陕西省煤炭工业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下组煤回采巷道帮部破坏机理、支护及煤柱优化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落地;瓦斯监测机器人、梭车、泡沫除尘等6项推广项目成功应用。

编制了智能化建设方案,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考核,2021年共完成17项智能化建设项目。重新聘任创客导师7名、工匠24名,利用师带徒培养机制,快速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坚持每季度进行创新项目联评,定级项目400余项,增创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公司创新氛围日益浓厚。4项成果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企业优秀“五小”技术创新成果奖,5个项目荣获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三等奖,取得国家授权实用型专利51项。‍

党建引领指航向

韩家湾煤炭公司围绕“11138”党建工作目标,守正创新推进党的基层建设,突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党委会议39次,研究重大事项58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100%达标,筑牢了支部战斗堡垒。其中,通维队党支部荣获陕煤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炼总结20个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举办各类宣讲21次,开展红色教育2批62人次,坚定了理想信念;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40项实事项目全部办结,职工满意率达到98.2%,凝聚了发展共识,公司3名职工荣获“榆林好人”称号;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义务劳动等青年志愿者服务21次,青岗员作业现场排查安全隐患100余条,持续打造“青字号”品牌,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

幸福矿区促和谐

韩家湾煤炭公司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开展了职工代表质询会、职工代表巡视活动、工会干部基层行活动、班组长活动日等,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32条;坚持司务、队务公开常态化,公开事项330项,公开率达95%。落实“双服务”十项清单,累计开展慰问活动6260人次,投入资金173.3万元;执行陪考带薪假38人次、职工生日假805人次。

将职工伙食补助从600元提高至1000元,职工平均收入较上年度提高6%;举办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职工书画摄影展,开展了消夏纳凉文艺晚会、台球比赛、棋类比赛等活动,让“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成为职工的真实写照。新派遣两名驻村干部,助力定点帮扶的龙垭村脱贫致富;帮扶神木市李家峁发展民俗产业,圆满完成了省市县及陕北矿业公司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彰显了国企担当,和谐幸福的美好乐章在矿区倾情奏响。(王玉)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