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3月15日晚,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集中收看央视3•15晚会直播,针对央视曝光的“香精大米”“不可注射的美容针”“不安全的安全带”“废旧绝缘子翻新上市”等12个突出问题,连夜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工信、卫健、电力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指挥调度、宣传引导、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全员出动,线上线下结合,重点排查我市是否流入问题产(商)品,是否存在直播带货虚假宣传行为,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束缚装置是否安全有效等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针对晚会中涉及的12类问题,明确任务、确定重点,连夜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02.jpg

高新区分局针对“香精大米”问题,连夜制定整治方案,采取企业全面自查,科所配合监管方式,迅速对辖区大米生产企业、销售单位开展全面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对68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全区企业进行全面自查,尚未发现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04.jpg

经开区分局针对“妆字号美容针”问题,迅速对辖区美容机构开展全面排查,严查是否有用“妆”字号化妆品用于皮下注射、是否无照无证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等违法行为。同时要求各单位严把产品进货关,依法经营、诚信自律,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06.jpg

双生分局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对贝斯特物流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河北和安徽来陕线路的5家货运部和物流公司承运货物。截至目前,共检查80余户,尚未发现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流入辖区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08.jpg

碑林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问题,采用科所联动的方式,对辖区伞塔路、太乙路电动自行车集中销售地进行全面检查,严查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不符合新国标要求产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动车头盔销售企业49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10.jpg

未央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相关问题线索,迅速反应,连夜出击,开展排查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超市及食品经营单位59家,农贸市场6家,学校食堂23家,食品生产企业1家,医疗美容机构24家,尚未发现晚会曝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7102412.jpg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卫健、文旅等部门,对辖区大米生产企业、游乐场所、医疗美容机构进行逐一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一家美容店售卖产品无法提供进货票据情况,检查组对有关产品进行了查封扣押,注射剂、注射器、脱毛仪等物品移交区卫健局处理,针对非法行医问题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