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身负企业质量重任,是落实企业主体质量责任、对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主管人员。这就是“首席质量官”。渭南市富平县有首席质量官21名,他们分别在各行各业,内抓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外提产品服务质量,为富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第45个全国“质量月”活动之际,富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开辟“首席质量官谈质量”专栏,对在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提升做出成效的首席质量官经验予以分享与推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 王建生这样谈质量......

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追求卓越质量管理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有限公司 王建生

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生存之基,只有保证了产品质量,企业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但如何做好质量管理,保证食品安全,一直是我作为一名质量人深思的事情。首先打破一讲到质量就把它看作仅仅是合格的产品,随着我与红星美羚质量的共同成长,我对“质量”一词的理解由狭义的“产品本身质量”向赋有丰富内涵的“责任意识、工作质量、服务质量......”转变。

为了建立全面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行质量管理主体的全员化。引入了卓越绩效,系统的梳理完善公司的质量文化、质量方针与质量管理模式,主导建立群众性质量活动的管理机制,倡导开展全员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制,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将质量指标与个人绩效相结合,提升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培训、看板以及信息化系统等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展开TQM品质管理活动,以质量巡查完善事故追责制,结合个人绩效考核制度,推进全员质量管理,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方针及质量目标有效达成,实现质量提升;用“擦桌子”与“汉堡包”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QC的基本方法“PDCA”循环和“5W2H”等方法。

带领团队改善过程质量控制流程。质量管理与智能化、信息化相结合,通过追溯系统实现对生产过程关键工艺的监控、异常预警、趋势分析,同时充分利用数据统计及分析工具,以SOP为基础,将标准化生产落实到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改善过程质量控制流程,关键质量指标责任到人,确保产品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质量稳定可控,实现质量安全。

同时持续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年度管理体系推进计划,协同各模块结合质量管理实际工作修订质量目标、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充分利用内部审核深入现场查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发现问题、改进问题,并以管理评审为契机深度自我剖析,预见质量隐患并加以预防,以期持续改进,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制度保障能力以及体系标准执行力,确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具有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

质量是一种习惯。质量工作要做好,要以满足消费者的质量需求为起点,建立全面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行质量管理主体的全员化,从作业现场的操作工到握有决策权的高层领导,形成一个自上而下、左右配合、横向至边、纵向到底的严密质量管理网络。要把这种理念融入到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去,让每个人都有一种强烈的把事情做好的愿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