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为切实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今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净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3方入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604家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95042次,责令整改10468家,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4167家。立案查处网络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47件,查处入网经营者484件,罚没金额共计285万余元;查处外卖配送商1件,罚没0.1万元;适用简易程序当场处罚4206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778件。

  今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四川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摸清底数、排查整治、巩固提升3个阶段开展治理工作。7月,该局集中约谈了美团、饿了么(含饿了么星选)、滴滴外卖等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各地代理商,通报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抽查考核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学习宣贯了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各平台限期抓好自查整改。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期间,该局建立起了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机制和违法违规行为市场退出机制,有效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公示的信息开展线上监测。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定期推送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下核查处置,确有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9月-11月,该局对各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到实地进行了随机抽查检查,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改正的予以严查重处。

  “网络餐饮服务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成为当下新兴的食品经营业态,社会关注度高,风险很大,但面临监管手段滞后、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对监测到的涉嫌违规数据如何高效、规范处置等问题。”该局经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着眼标本兼治,该局于8月启动了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课题研究,全面梳理网络食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复函等文件,研究网络食品经营执法办案管辖权问题,查处网络食品经营违法如何固定证据问题,在网络食品经营中如何界定平台、代理商责任等问题,用于指导基层监管执法,切实提升网络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媒体报道63余篇、曝光第三方平台2家、曝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3家……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该局还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格局,增强经营者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意识,鼓励其提档升级,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对违规严重的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予以曝光,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