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自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专项行动起,安康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时节,先后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及“双节”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四大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全力“查风险、治隐患、堵漏洞、追责任”,真刀真枪解决食品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

  精心部署,夯实责任。9月下旬,根据中、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通知要求,市级4部门迅速研究部署,制定行动方案,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设置综合协调、新闻宣传、案件查办、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等6个项目组,分组细化方案,合抓工作落实。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协同配合,建立QQ工作群,要求各单位、各级明确联合行动联络员,专人负责,对口联络,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制度,坚决做到“看到信息迅速回应,接到任务马上执行”。

  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市紧紧围绕整治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梳理日常检查、检验检测、投诉举报等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严厉打击了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5起,罚款59.9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刑事拘留2人,有力震慑了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99家次,责令整改18起,受理群众投诉举报8起,开展科普宣传85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265户次,抽检食品198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72处,责令整改53起,约谈学校负责人6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590家次,责令整改19家,查处问题4起,指导培训44场次。

  压实责任,及时通报。为进一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工作,市局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完善”的工作原则,认真分析梳理各单位、各县区报送的阶段工作总结和报表,向全市通报了联合行动开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下一步,安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协作配合和督导考核,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在今年11月底之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主题教育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