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灾难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筑防线。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统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以市场监管职能为立足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疫情发生后,省、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咸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在咸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导下,成立了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调整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拟制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通知文件,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责任到片、明确到人,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以强化源头管理为出发点,防控重点精准施策。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对农贸市场、超市和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以及食品药品、电商平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重点对象,及时安排部署,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13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局,深入农(集)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店、游乐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监管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指导、监督检查,现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市场主体坚决落实“四个严禁”,加强重点市场、重点人群排查监测,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坚决切断传播链,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数2132人,车辆398台次,对全市67家较大型农(集)贸市场、9332家餐饮单位和85家大型超市进行了检查,覆盖率达100%。

  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着力点,精准监管市场秩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反映强烈的口罩、防护用品、消杀用品价格和供应等热点问题,市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价格收费监管。依法查处囤积居奇、操纵价格、串通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1月31日咸阳市集中曝光了六起典型案例,有力的震慑了市场上的违法行为。一手抓市场供应。召开供需协调会,多方协调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尽快转型升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产品和酒精、消毒液等防疫消杀用品。2月5日,帮助陕西医药控股集团五星大药房从河南购进2万瓶550ml规格酒精消毒液,全部投入市场。2月6日,省药监局为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颁发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有效地缓解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护消杀用品紧缺问题。

  以网络监管为突破点,精准排查网上经营行为。将网络交易市场作为重要阵地,加大定向监测和网络巡查,全面排查咸阳市网络经营行为,检查网站、网店147个,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负责人,责令其落实平台主体责任,迅速对平台内野生动物及制品等相关商品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下架。针对目前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要求各网络供餐单位配备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及体温检测设备,网络供餐单位统一对骑手体温进行监测并登记,骑手统一佩戴口罩,外卖箱每天早晚各消毒一次。推行无接触配送,将食品置于消费者指定位置,由消费者自行来取,骑手不与消费者接触,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切入点,精准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专人值班,时刻保持通信畅通,截至2月7日,共办结涉及疫情防控投诉举报434件,立案7起。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覆盖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线上”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推送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公告、提示、警示和相关的政策知识160多篇,引导市场主体和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线下”采用布标、海报、小喇叭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居家,全面做好个人防护。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海报1000余张、引导告知牌、布标500余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