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为深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宣传、人人监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现推出系列栏目《食品安全我表态》。

本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刘寅龙在渭南市富平县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态——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承担着县城区内食品流动摊贩登记备案、餐厨垃圾非法拉运、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监管工作。作为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将紧紧围绕“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这一主题,按照县食药安委的要求,以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目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城市管理执法局从细处入手,从要处落实,充分利用局务会、全干会安排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制度,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固定市场规范经营,颁发食品摊位证132个,登记备案的食品摊贩323个。印发《关于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及乱倒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邀请80余名餐饮门店代表参加油烟专项治理曁培训会,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努力让城市“烟火气”不扰“凡人心”。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承担的责任,积极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宣传活动,组织食品摊贩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尊法。执法队员每天深入南韩市场、校园周边等食品摊贩、夜市烧烤聚集区开展面对面宣传,不断提升食品摊贩规范经营意识,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责任,强化巡查监管。积极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采取“常态化巡查”+“重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执法监管。做好县城区范围内的1700余户餐饮门店、320余个食品摊点的日常巡查监管,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对迤山中学、东区小学周边,城南农贸市场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严密管控,督促从业人员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摊贩经营秩序得到大幅改善。

四是健全机制,确保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夯实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主体责任。用好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强化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24小时在线监管,确保监管不留空白,各类违规食品摊点能得到有效治理。加强交流沟通,与各成员单位一起,将食品安全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将严格按照县食药安委的工作要求,夯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职尽责,真正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为富平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贡献城管执法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