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为深入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宣传、人人监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现推出系列栏目《食品安全我表态》。

陕压小学校长李靖在富平县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表态——

陕压小学作为一所乡镇级较大规模品牌学校,一校两区1300余名师生的食品安全工作一直是我们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食品安全管理各个环节中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制度,科学管理,强化管理意识,提升管理力度,达到食品安全的效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一、提高认识,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思想到位

食品安全工作是社会最关注、家长最关心的民生工程。努力让学生吃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学校食堂不承包、不租赁、不托管的三不主义,实行学校食堂原材料定点采购、人员统一培训、两校区统一食谱的“三统一”的管理模式。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和管理者,不但要提高自身的认识,还需帮助从业人员提高认识,加强专题培训,特别是对从业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培训、规范操作培训,关注从业人员身心健康,收集各种安全事故的典型事件予以警示,确保食品安全思想认识到位。

二、明确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到位

根据县教育局要求,陕压小学食品安全工作建有一系列组织机构,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我们从完善职责制度、强化责任入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明确校长时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压力、提起动力。

2、继续做细做实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学校设有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督机制,严格进行原材料采购、饭菜制作、餐前试吃、领导陪餐、学生食用等各个环节的落实,学校主管领导每天定期不定期的到食堂进行监督,校委会成员进行每周定期不定期的食堂抽查,抽取师生家长代表评议食堂工作。

3、继续完善食品安全台账管理。主动索取合格证、各种检测报告等,严把材料进口关。建立各种台帐,对各种保存材料的存放,做到心中有数,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改;自觉、认真、规范地做好饭菜留样登记工作。

三、加大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我们以习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领导,树立抓食品安全比学校发展还要重要的思想,严把材料关、制作关、食用关。二是加强联系。主动与监管部门联系,及时了解食品安全信息、掌握政策法规,并深入师生家长了解最真实的声音。三是加强宣传。通过课堂与各种主题活动,向师生员工、向家长,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四是加强督查,发挥各监督组的功能,起到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层层把关的作用,及时、准确了解各食品安全真实情况,确保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陕压小学)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