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54岁的毛斌现任山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疫情当前,他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成为“疫”线市场监管“最美逆行者”。

  市场就是战场 岗位就是责任

  1月20日,当钟南山院士向外界披露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祸根在野生动物身上时,毛斌同志就敏锐地觉察到,活禽交易市场便是疫情传播的高危场所,得尽早关闭。于是,他将这一想法及时提交山阳县市场监理局党组会商议,1月23日,便提早动手安排野生动物查禁和活禽交易市场的关闭工作;大年三十,他带领着一支小分队活跃在县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关闭活禽宰杀点5家、劝停餐馆1280 家,张贴疫情防控警示提醒800余张。26日,山阳县正式吹响新冠肺炎防控冲锋号,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指挥防控物资价格维稳、案件查处、集贸市场关闭及商业门店劝停等工作。目前,已关闭集贸市场23个、劝停各类经营门店2139家。

  平物价稳市场 保障民生所需

  毛斌常说,“物价的平稳和商品的质量保证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保障市场繁荣稳定是我们市场监管人的神圣职责”。毛斌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平抑物价、打假治劣上来,指导出台了《山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价格指导意见》、《山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告诫提醒书》等,强调明码标价、禁止哄抬物价,加强价格行为自律。

  同时,毛斌对城区七大超市每天的主要蔬菜价格信息进行监测比对,将结果在山阳县电视台以及微信等自媒体上进行公示。一个月来,受理消费者咨询100余件,调处投诉举报56件,办理哄抬物价和销售假劣商品案件7件。

  身先士卒冲一线  以身作则当表率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一个月来,毛斌始终坚持亲临一线指挥、始终和同志们肩并肩战斗,商场超市里有他指导企业落实进店测温、登记、手消毒的身影;宾馆酒店有他张贴防控知识宣传单的背影;农贸市场有他进行场地消毒和落实关门停业指令的身影、医药门店有他平抑物价和处理投诉的身影......。

  1月31日12时,毛斌接到山阳县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有2辆来自湖北疫区的载着涉嫌劣质口罩的车辆暂扣在天竺山服务区疫情防控值班点,请求协查,毛斌匆忙的带上办案组几个同志奔赴现场,面对来自湖北疫区的当事人,毛斌带好口罩便开展询问调查,待将这批110多万只劣质口罩暂扣入库移交公安机关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情系桑梓赤子之心

  毛斌的老家是杨地镇后荫村,该村与湖北省郧西县的小新川村接壤,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为防止新冠肺炎输入,该村两委会组织全村志愿者40余人在各个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不分昼夜轮班值守。在得知站卡值班人员工作条件艰苦、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的消息后,毛斌便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捐献给家乡疫情防控工作队,利用募集的善款,他协助家乡采购了一批棉大衣、口罩、消毒液、方便食品等物资投放到抗疫一线,助力家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毛斌同志憨厚地说道:“工作总是要人去做的,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不去做,那社会成了啥了?再说,我们市场监管干部的职责就是平抑物价、稳定市场,咱不去叫谁去?不干就有愧于党、有愧于人民,是失职、是犯罪。疫情面前我们可以平凡普通、但一定不能平庸。危难之际,我们更要挺身而出。”

  来源:商洛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