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4月30日,按照陕西延安宝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整体部署,在认真梳理2020年宝塔区消费投诉的热点、重点和突出问题以及宝塔区2020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计划,为了扎实推进工作计划的全面落实,组织召开了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

会议部署了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要求尽快理顺畅通全国12315平台五级平台,确保市场监管所受理、处理投诉举报网上运行,积极协调建立全国12315平台ODR(纠纷在线解决)机制,通过“互联网+消费维权”,便利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投诉举报,推动消费纠纷在线和解;要求优化延安市政府12345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四级平台建设,实现局所处理投诉举报网上无缝对接;要求开展线下购物7日无理由退(换)货试点工作,将网民享受的线上“后悔权”逐步、有序向线下拓展,提振消费信心,实现消费体验新升级。

会议安排了2021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与生活消费密切相关、消费者满意度、行业认同度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创建工作,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面;要求有效推进重点行业开展创建,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快递物流等行业开展联创联建,提升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服务质量;要求发挥职能部门协同作用,完善创建工作部门协作机制,发挥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协调解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构建各方协同共治的消费环境。

会上明确了2021年宝塔区消保维权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目标:高质量建成18家消费维权举报站、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100家;高标准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5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家。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