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各外卖平台经营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落实外卖平台主体责任,坚决制止外卖餐饮浪费,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落实外卖平台入驻商家审核、信息公示等主体责任。外卖平台持续落实“电商点亮”,核验、登记入驻商家资质等主体资格;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应当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

二、落实外卖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外卖平台要增强企业诚信自律,严格执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等制度,严格监测超许可范围提供餐饮服务;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和平台信息;加强入网商家培训,建立制止浪费相关激励制度,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小份餐的比例。

三、落实外卖平台执行明码标价主体责任。外卖平台执行明码标价,严格监测平台内经营者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各类违法行为,及时报送市场监管部门。

四、落实建立外卖商家优化服务机制主体责任。发挥平台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探索建立对入驻商家和消费者的正向激励制度。

五、落实外卖平台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外卖平台经营者要加大外卖餐饮监测力度,及时制止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规行为。

六、落实外卖平台宣传引导主体责任。外卖平台经营者在平台内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外卖经营者和消费者形成理性点餐、文明消费的良好习惯。

各外卖平台经营者要认真对照上述告知要求,积极落实平台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自身及平台内经营者经营行为,加强自律。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力度,对经告知后仍未整改的违法行为,将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并公开曝光。

榆林市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