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导读]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是第三个“中国品牌日”。

  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西安举行“‘中国品牌日'宣传活动暨品牌企业质量提升推进会”,今年品牌日的主题是“提升品牌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处级以上领导、各市局分管质量工作领导,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历年来获得陕西质量奖和质量奖提名的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标志中国品牌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国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而支撑经济运行质量的基础就是国民经济各领域的“中国品牌”。

  随着质量强省战略的不断深入,陕西省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自主品牌数量和知名品牌数量显著增加,品牌价值和效应显著提升,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陕西品牌和国内外知名品牌,树立了“陕西制造”、“陕西创造”和“陕西服务”新形象。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质量怎样才算强和兴,怎样达到强和兴,都需要标杆引领。设立质量奖,就是树立质量标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争做先进的强大正能量。

  在今天的推进会上,为获得第八届陕西质量奖的六家企业和组织颁发了奖牌。这些获奖者是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评选出来的佼佼者,均无愧于“标杆”称号。我们相信他们能够发挥质量榜样作用,引领质量风范,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走向强盛,实现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坚持“质量第一”?怎样实现“质量变革”?这些获奖者以他们的实践和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答案。获得陕西质量奖的企业,最为核心的,就是它们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科学有效,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广泛认可,为企业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如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品牌筑业,科技强企、精细施工的质量管理模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的“基于责任价值平衡的城市炼厂高质量发展模式”,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开采技术引领的安全高效、煤电联产、绿色发展质量管理模式”,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引领,双轮驱动,匠心智造,服务全球的质量管理模式”,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指向儿童成长的乐贤幸福教育管理模式”,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一组的“以精益质量为核心的高质量制造水平质量管理模式”,都是都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质量成果,可成为更广大企业的质量发展实践。

  推进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智华强调,“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政府质量强省建设的牵头部门,肩负着促进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的重要职责,重点从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提升活动、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等3个方面加强品牌建设”。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做“发挥品牌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