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建国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稳定开展是一件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保证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措并举全力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工业产品安全。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辖区市场主体资格是否齐备,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设施是否完善,安全宣传是否到位,同时,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流通领域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规范全区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对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二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药安全。一方面督导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高标准、严要求、强管理,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及索票索证制度,把好进货查验关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求全局执法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积极利用检验检测、“双随机一公开”、投诉举报等有效地发现风险、消除隐患。

  三是加大监察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结合全区实际,针对特种设备安全薄弱环节,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领域无证生产、无证使用、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全方位消除问题死角,坚决防止漏检、漏查、漏报等问题发生,努力消除事故隐患。

  四是聚焦群众关切,确保物价稳定。把节日市场价格监督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加强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节日消费品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督,严肃查处不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应急保障。以市场、商场、超市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立足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责,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教育市场开办方树立“安全生产就是企业最大化效益”的观念,要切实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要指定安全员专门负责市场安全工作,每日对市场内进行全面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制定消防安全预案,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修正预案,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工作演练。对出现问题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市场负责人,执法人员会及时约谈,切实做到居安思危,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