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为了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迎接建国70周年,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主线,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和谐、放心的国庆假期,实现了国庆期间市场监管领域零事故。

  未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斌带队检查国庆假期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窗口“365天不打烊”值班情况。

  未央区政府副区长孙志群带队检查国庆假期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窗口“365天不打烊”值班情况。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夯实监管责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卫复审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及时组织召开国庆期间市场安全工作部署会,就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着力解决工业产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严格销号制度,切实提高监督监管能力,全力保障群众节假日出行、旅游和消费等活动安全。10月1日,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集中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观看结束后,全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市场监管人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奋力开拓市场监管发展新征程,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确保工业产品安全。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围绕旅游纪念品、旅馆酒店等开展专项整治,主要检查主体资格是否齐备,产品出厂检验是否符合要求等,对涉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同时,节前在辖区新北城农贸市场参加了全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打击传销联合执法攻坚行动推进会,对节日期间非法传销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国庆期间,持续开展铁拳治乱行动,集中整治市场乱象,开展铁腕治霾工作督导检查。

  三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安全。以节日消费量大食品为重点品种,以校园食品、农村聚餐、大型商场等为重点区域,一方面督导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及索票索证制度,把好进货查验关等,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求全局执法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积极利用检验检测、“双随机一公开”、投诉举报等有效地发现风险、消除隐患。同时组织开展了“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固定宣传日活动,对辖区保健食品安全进行持续排查,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经营秩序。国庆期间,未央区副区长孙志群一行深入辖区盛龙广场华润万家超市等地对辖区食品安全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节日期间肉类等重点产品的供应情况以及进货查验情况。孙区长详细检查了超市周边各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并从食品加工、“三防”设施设置、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自查力度,彻底杜绝各类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国庆假期。

  四是加大监察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重点监督检查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辆,以及宾馆饭店、商场、车站等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计量和能效标识监督检查,督促隐患整改,严厉打击在节日消费旺季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短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预判和处置能力。国庆期间,对辖区3家游乐场所在用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以及场内旅游观光车辆进行了检查。重点对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检验检测情况、每日运行前自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对在用的13台游乐设施的安全保护装置和乘客束缚装置完好等方面进行了抽查。

  五是聚焦群众关切,确保物价稳定。把节日市场价格监督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加强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节日消费品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督,严肃查处不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六是加强铁军建设,强化应急值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分级值班制度,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工作“不打烊”,做到节日期间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努力展现市场铁军新变化、新气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国庆期间,未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斌、副区长孙志群分别带队检查国庆假期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窗口“365天不打烊”值班情况。同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针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加强消费者维权,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消费。国庆期间,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5起,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辖区未发生涉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件。

  节日期间,未央区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工作“不打烊”

  节日期间,持续开展铁拳治乱行动,集中整治市场乱象,开展铁腕治霾工作督导检查。

  国庆期间,持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