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今年以来,长安区围绕“三三三”战略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规范市场秩序、排查风险隐患、优化营商环境,锐意进取,认真履职,持续加强“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 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现场观摩会 |

  一是日常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按照生产经营主体的类别、规模、风险等级,综合运用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异地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检查手段,加大检查针对性,扩大检查覆盖面,督促企业生产经营持续规范,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二是专项整治成效突出。全区先后组织开展酒类、农家乐、校园及周边、打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处方药及中药饮片、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56次,查办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29件,结案率100%,向公安机关移送重大食品案件3起。

  三是示范创建工作成绩喜人。开展各类示范创建工作,通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有效带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家,打造“食品小作坊示范户”7家,餐饮示范街2条,餐饮示范单位38家。

  四是检验检测工作稳步推进。采取定期抽检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群众关注的食药安全热点开展靶向性抽样检测工作,完成食品抽检2269批次,合格率96.3%;药械化抽检107批次,合格率98.1%。

  五是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积极落实行政许可“365天无假日审批”、办理时限压缩60%、90%的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容缺承诺审批机制等十项新举措,尽可能为群众、企业提供便利。

  六是药品零售企业管理精细化。按照“三规范两推进”的要求,规范全区药店从业人员、所售药品、企业档案的管理,推进处方药销售、慢性病人病历处方备案建档工作。借助“互联网+”引导260余家药店推行了“微问诊”处方服务工作,破解处方药销售监管难题,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快捷。

  七是监管机制不断创新。食品获证企业100%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了白酒、食用油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参保企业715家,逐步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担的目标。451户餐饮单位采用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将餐饮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八是大力营造共治共享氛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食药安全进校园等活动,承办了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现场观摩会、全省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活动进乡村启动仪式和全市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现场会,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食药安全工作成效,有效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及支持率。

  食品药品安全离不开

  您的参与和支持。

  让我们携起手来,

  齐心协力,

  共建共享安全、放心、

  健康的饮食用药环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