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持“六个突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突出对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坚决关闭活禽市场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落实市、县、乡镇街办和市场开办方防控责任,建立四级联合防控工作机制。市局成立四个市场检查组,每天坚持对区县进行督查,截至2月10日,共检查农贸市224个次,餐饮店584户次,商场超市425户次,药店694户次,其他经营户1387次,未发现活禽交易和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尤其是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4号令下发以后,组织人员对正常营业的45个商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指导各商场超市不断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入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实名登记以及经营场所定期消毒、清洁、通风等措施;分设经营场所,一个口出入,防止排查遗漏,做好宣传引导和人员疏导,倡导错峰购物。

  二是突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行为。对全市277家药店、7家药品零售总部和4家药品批发企业采取反复拉网式检查,提醒告诫药品经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严格执行价格规定,履行社会责任。集中对各超市日常生活用品价格的全面检查,通过谈话、告诫等方式对经营者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了纠正。严格快速查处各类价格投诉举报96起,有效保障了防护用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三是突出做好疫情防护用品的保供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护用品供应。按照“多渠道筹集、市场监管局统一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调配”的原则,建立防护用品供需台账,采取动员铜川市医药企业多渠道采购、扶持有关企业转型生产防护用品、接受社会捐赠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保障防护用品供应。截至目前,铜川市已有5家企业开展口罩、医用酒精、消毒产品等防护用品生产工作,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只,防护口罩2000只,医用酒精3.6吨,消毒液3吨。

  四是突出党员带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局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的通知》,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市场检查、防护用品保供、价格执法、机关防控、应急值守等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与村两委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人员摸排、值守检查、宣传政策等。

  五是突出做好内部防控,切实保护好系统干部自身安全。强化机关大楼防控,每天确定四名工作人员联合保安在一楼大厅值守,实行来人测体温、登记。同时,安排物业每天组织对局办公楼进行两次消毒,为每名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切实做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

  六是突出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增强共抗疫情的信心。及时发布疫情防护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秩序稳定以及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相关信息,增强群众信心,引导群众积极科学应对疫情。2月3日,在第二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局就疫情联防联控、防护用品保供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