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一位基层市场监管人的

  “战疫”十二时辰

  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场监管部门也有着这样一群“逆行者”,迈着坚定步伐,奔走在抗疫前线。本文通过一个基层市场监管人的讲述,通过点点滴滴的基层“抗疫”工作,让我们感受到真实的市场监管人的“战疫”情况。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往年早早的就能在睡梦中听见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然而,2020年的元宵节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让所有中国人铭记于心的元宵节。早晨起来,我迅速地刷牙洗脸,穿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就奔赴监管前线,开始忙碌的一天。

  今天天气格外的好,然而心情沉重的我们没有丝毫兴趣去欣赏周遭的风景。想着白天要核查辖区200多户经营户的经营现状,宣传防疫知识,流通店落实窗口销售,餐饮店落实分餐制,所有店铺落实定期消毒……脚下的步子不自觉地加快。不到8点半我就赶到共和镇老庄疫情防控监测点,简短交接会议之后,领取了当天的工作任务,随同全所人员出去巡查。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巡查小水村和中和村辖区店铺。

  “你好,老板,请把你口罩戴好!体温测了吗?经营场所消毒了没?”

  “老板,我建议你打印一个‘窗口销售’提示牌并注上联系方式贴在店外,顾客需要购买什么东西你递出去就行,尽量用微信、支付宝等,这样就能避免面对面接触。”

  “在疫情期间没有必要不要随意出门,店里从业人员或家里有从外地来的亲戚朋友要及时报告登记。”

  一个店铺挨着一个店铺逐店巡察,不间断地宣传和检查,不敢有丝毫的遗漏和马虎。

  ……

  巡查到镇卫生院。了解到卫生院用84消毒液消毒和紫外灯每天消毒三次,食堂从业人员都配备了N95口罩,就餐人员都自带餐具,不允许在食堂聚集,所有人员都测体温,做登记。我们很赞成他们的做法,告诉院长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在疫情期间要一直坚持。

  药房口罩、感冒药库存怎样?有没有加价呢?院长告诉我们,口罩库存不多,价格还和以前一样。感冒药库存够用,价格都是统一的,没有加价。欣慰之余我们内心不免又有点担心。

  正在逐店巡查时,接到镇疫情防控办电话,联合执法组要去辖区大坝口检查,我们调整了工作计划,迅速赶往共和加油站。在加油站对面,我们发现有两家家汽配店、修理部大门仍开着。

  疫情这么严峻,车辆、人员都不让随意出行,要求非生活必需用品店面全部停业,这两家修理铺怎么还在营业?不敢有丝毫马虎,我们立即入店进行了解,店老板告诉我们,由于自己家就住在这里,没有生意,也没有营业,所以没关门。我们要求他们把店门关掉,以防万一。店老板很配合,同意并立即关闭了店门。

  检查完所有的店铺,已经快5点了。拖着疲惫的身体,我们三人又匆匆赶到共和镇老庄疫情防控监测点(这是平川区和靖远县交界的执勤点)去换班。执勤点的同事看着疲惫的我们说:“你们可以回家休息一会,晚一点来换班啊!”同事王时卫说:“你们也挺辛苦的,快回镇上休息去吧!”执勤点同事告诉我们这里有爱心企业捐赠的方便面,并烧了开水,让我们先泡着吃点。初春的夜晚还是有有些寒意,但同事的关心让我们心里升起些许暖意。

  吃完晚饭,我把执勤点卫生打扫了一下,并进行了消毒。快7点时,驶过来一辆小轿车,经过询问是靖远县三百户村民,司机的妻子因为生产,今天出院要回家。按照要求严格意义上不能放行,但由于情况特殊,在征得领导同意后我们给与放行。并给他们进行了消毒、测体温,做登记。临走的时候我对司机说:“回家了,不要随便出门,要记得戴口罩,照顾好孩子。”司机有点感动,连忙说谢谢!

  晚上8点的时候,镇党委书记来执勤点检查,并带来生活用品慰问我们,与我们一起过元宵节。没有欢声笑语,谈论的多是疫情的防控情况。

  由于限制人员流动,虽然晚上过往的车辆比较少,但每隔一段时间还是有经过的,我们都按程序进行询问、测体温、做登记,能劝返的尽量劝返,放行的也必须要手续齐全。

  整整一夜,除了检查、登记过往车辆人员,时而翻翻手机看看疫情实况,默默坚守并满怀希望,内心盼望着疫情赶紧过去,坚信寒风中的每一份坚守都会点燃希望的灯火,疫情中的每一分等待都会增添胜利的砝码,相信所有的困难终将被攻克,相信烂漫的春光终将铺满大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