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食药监局近期对兰州食品生产环节进行节前检查。

  据了解,本次检查以植物油、肉制品、乳制品等节日热销品种的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为重点,对43家食品生产企业、16家食品小作坊进行现场检查。

  根据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生产企业现场卫生状况较好,台账资料、进货索证索票齐全,能够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针对卫生状况较差、自查制度未有效落实、生产工艺流程发生变化、库室管理不规范、产品标识标签不规范等问题较多的2家食品生产企业,责令停产整改。

  1月29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日前兰州工商部门整合一线执法力量,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以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繁荣稳定,营造全市公平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针对节日市场的特点,兰州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涉及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为重点,集中打击销售的商品假冒他人注册商标行为。加大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力度,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加大电商产品打假力度,防止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督促网络商品经营者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和解和消费维权自律制度,改进商品促销活动方案,制定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等。

  28日上午,城关区食药监局团结新村食药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红星巷的北京华联超市,对超市的台账和食品商标、包装等进行了详细地检查。团结新村食药所科员魏子栋告诉记者:“从本月初以来特别是近期,我们从早上9时到晚上5时,都到超市或市场驻场巡查。如果市民对购买的食品有质疑或发现问题,可以致电12331投诉热线,我们接到投诉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解决。”

  据介绍,此次检查主要是督促城关辖区内的食品经营企业、商户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截至目前,城关辖区2019年节日聚餐承办宴席单位共91家4808桌,就餐人数71421人(其中农村集体聚餐3家76桌,就餐人数760人);半成品年夜菜制作餐饮单位47家,年夜菜品种447个。城关区食药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汪军介绍,若市民选年夜饭拿不准酒店,可以看看餐饮企业“兰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区”,评定等级为B级以上,或者是笑脸的都可放心选定。

  兰州食药监部门提醒: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植物油时,可依据产品名称(如: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进行选择,尤其注意应学会查看产品配料表。如:购买食用植物调和油(两种及两种以上的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一定要查看产品配料表,要有注明的各种食用植物油比例进行选择;欲购买芝麻香油(芝麻籽经过焙炒采用压榨或压滤工艺制取的具有浓郁香味的成品芝麻油)、小磨芝麻香油(芝麻籽经过焙炒和石磨磨浆,采用水代法制取的成品芝麻油,标签上生产工艺应该是水代法)、精炼芝麻油(芝麻原油经过精炼制成的成品芝麻油)命名的产品。在购买时应选择大型超市、固定销售门店,并查看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等信息。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