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中秋佳节将至,为进一步规范月饼市场经营秩序,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延安市宝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标准科和价格科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和价格进行了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先后对辖区部分月饼经营者的生产车间、包装车间、销售门店等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过度包装、价格欺诈、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做其他用途的包装;督促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门店销售的部分月饼未按照相关要求明码标价、证照悬挂不规范、证件过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进行了整改。针对发现的轻微过度包装、搭售商品等违法行为,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并依据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公告进行了行政指导。

下一步,宝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月饼经销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一经发现存在过度包装、价格欺诈、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中秋佳节。广大消费者如有发现“天价”月饼或是其他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