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身负企业质量重任,是落实企业主体质量责任、对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主管人员。这就是“首席质量官”。渭南市富平县有首席质量官21名,他们分别在各行各业,内抓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外提产品服务质量,为富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第45个全国“质量月”活动之际,富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开辟“首席质量官谈质量”专栏,对在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提升做出成效的首席质量官经验予以分享与推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富平水泥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张克雷这样谈质量......

质量管理永远在路上

陕西富平水泥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张克雷

作为陕西富平水泥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铸造精品、不断创新、赶超一流”的经营理念,坚守“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红线,以创新驱动轮毅,实现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树立科学质量观

始终站在战略高度,向质量要品牌、要市场、要效益,靠产品质量占据了优势,赢得了区域生存空间和良好口碑。通过开展一系列质量培训、知识竞赛、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和流程再造与优化,让员工明确工作目标和做事方法,树立“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的理念,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融入日常工作,进而推动公司产品质量、工艺水平、服务和工作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精细化管理

一流的质量,来自一流的管理。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立覆盖质量、环境、安全三体系《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在质量体系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立足公司实际,建立了从质量策划、设计研发、原燃材料采购,技术装备、人力资源、生产运行、质量检验、包装储运到售后技术服务全过程的质量闭环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的重点就是流程管理、过程管理,通过制定过程质量控制一览表、八大过程精细化管理制度和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实现责任落实到位、过程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数据分析和纠正预防四个到位,确保出厂产品100%合格。

三、加强技术创新,助推质量智能控制

2018年成立研发技术中心,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任务,不断提高水泥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技术水平,取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建立了可视化系统、设备在线智能诊断系统、在线智能配料系统,专家自动控制系统和一卡通系统。过程关键质量控制点实现中央可视化和智能控制、设备实现无人巡检、生料配料实现智能配料、中央控制系统实现自动控制,整个生产过程达到高质量连续运行,产品质量均质稳定。

多年来的实践总结,我认为:必须把握一个“严”字,要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任何时候不能降低质量标准;必须围绕一个“实”字,质量管理要实字当头,质量指标要实、管控措施要实;必须落实一个“责”字,产品质量是工作质量的体现,是全体干部员工共同承担的责任,调动全员积极性,让每个人真正负起责任,才能形成质量管理闭合圈,才能筑牢质量这座墙。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