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身负企业质量重任,是落实企业主体质量责任、对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主管人员。这就是“首席质量官”。渭南市富平县有首席质量官21名,他们分别在各行各业,内抓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外提产品服务质量,为富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第45个全国“质量月”活动之际,富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开辟“首席质量官谈质量”专栏,对在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提升做出成效的首席质量官经验予以分享与推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普石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余洪斌这样谈质量......

以质量文化建设推动质量管理精细化

陕西普石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余洪斌

首席质量官(CQO)是落实企业的主体质量责任,对企业质量安全负直接且唯一责任的企业质量负责人。为了强化这一质量管理职能,公司总经理亲自兼任企业的首席质量官,用以推进陕普的质量建设,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

陕普防水将质量文化建设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将陕普的质量价值观融入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全体人员的行为准则中;培育和提高陕普员工的质量知识、敬业精神、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与习惯;在企业内部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同时将质量理念物化到产品质量上,增强顾客满意,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与行业特点,质量管理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质量管理规划方面

1、健全质量管理机构、人员配备,注重专业性与职业性;

2、完善质量管理的流程与规程,使陕普的质量管理有标准;

3、持续完善管理系统,灵活运用PDCA模式,让管理系统精益化;

4、加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通过设立质量奖项,调动员工积极性。

二、生产过程管控方面

1、引导完善工厂基础性设施,保障日常6S要求可视化;

2、定期组织质量意识、质量标准、检测技巧培训交流;

3、不定期开展质量研讨会,促进质量方法提升与绩效;

4、质量数据统计分析,合理评估质量目标方案落实。

三、质量保障方面

1、建立健全企业质量服务中的“追溯”体系,使质量服务有始有终;

2、质量宣传与培训,通过差异化、数据化、智能化再显质量品质;

3、参与行业质量改进活动,借鉴同行先进方法;

4、促进与发展“卓越质量”经营模式路径,助力质量应用。

陕西普石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行业前瞻科技的研究,硏发的新型、环保型防水材料,包括五个门类,上百个品种规格,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得到了客户的赞誉。我们始终坚持“普石防水、滴水不漏;不断创新、构筑品牌;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科学管理、顾客满意”的质量理念,争创行业领导品牌。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