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6月5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III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在西安市国际港务区西港花园高级中学成功举办。副省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担任演练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王山稳,省政府副秘书长、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部长张小宁现场观摩。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致辞。

本次演练采用实际场景模拟方式,现场模拟全运村餐厅发生食品安全事件,5名工作人员出现恶心、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疑似是食源性疾病。随着发病人数的持续增长,西安市执委会先后启动Ⅳ级和Ⅲ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紧密配合迅速开展应急救援。

演练展现了食品安全应急事件的发生、信息报告、预案启动及联合处置、响应终止、善后处置的各个环节和处置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及西安市执委会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应对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各工作组与属地救援部门(单位)联合处置食品安全事件效率,检验了应急预案等应对突发事件的制度及措施,并有效发挥了锻炼队伍、科普宣教的积极作用。

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应急演练部副主任张秋教授点评指出,本次演练做到了指挥得当、组织有序、信息畅通、反应快速、运转流畅,检验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实操性,为现场观摩的各市执委会食品安全保障部人员直观、细致的呈现出应急处置的各个程序、环节和执行要求,为基层监管人员做好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示范,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次演练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主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执委会、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各部室、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成员单位、各市区执委会、各项目竞委会以及西安市有关部门、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有关部门等相关人员共400余人参加演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