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每次看到大家发到群里的照片,我的心里满满地全是感动和感谢,还有心酸、心疼与激励。作为市场监管人,职责的特殊,让我们每个人都来不及卸下2019年的疲惫,便毅然走上了抗疫一线,直到现在。当市监制服代替了往年的新衣新裤;当值班值守代替了往年的万家灯火;当监管巡查代替了往年的推杯换盏。我们每个人都比以往任何时候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当国家有难,当民众有险,我们所有人以市场为家,以一线为家,我们用辛苦和努力换来了物价的稳定、物资的保障、秩序的井然和上级的肯定、百姓的好评。为担当作为、勇敢无畏的你们,点赞!大家辛苦了!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照见了人心,也照见了能力;照见了使命,更照见了担当。疫情仍在继续,我们还需努力,接下来希望大家克服疲倦心理和厌战情绪,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共同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面这一大段文字,是2020年2月6日晚7点50分,发布在“大荔县市场监管局铁军指挥部”工作群里的一条信息,发布人是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穆卫国。

  时时关注新闻,特别是民生领域的新闻是他长期以来的习惯。兴许是他的好习惯和天生敏锐的洞察力,综合之下产生了神奇的“化学效应”。

  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夜,还在大家满怀喜悦迎接春节时,他便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那时候距离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还有两天。会上,他明确了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重点,下达了关停活禽市场、取缔活禽现场宰杀、严查野生动物交易、排查所有群体聚餐单位的四道指令。一声号令,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取消休假,火线上岗、全速出击,一天之内,全县范围内所有活禽市场全部关停,活禽现场宰杀销声匿迹,野生动物交易难寻踪迹,群体聚餐安全了然于心。

  1月25日,陕西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与此同时,在大荔县市场监管局三楼小会议室里,穆卫国正组织召开第二次疫情防控紧急会。会上他和各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共同商讨,以县食安办、县市场监管局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聚餐安全的通知》,明确要求从即日起,全县范围内所有群体聚餐活动全部取消,所有聚餐承揽单位、流动餐车均不得承接或承办各类形式的聚餐活动。并且要求各镇、街道办与基层监管所一起,共同排查辖区内所有武汉籍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商贩,摸清去向,取得联系,稳定情绪,防控人员流动。同一时间,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启动了消费维权一级响应,增派了12315接诉人员,明确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必须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关于订餐取消和防疫有关的诉求,力求第一时间受理、快速有效处结。

  那一夜,大荔县市场监管局三百多名干部职工一夜未眠,采取各种方式,通知聚餐承揽单位取消订餐,处理来自各方的投诉或举报。第二天,进入大年初二,正式进入了各家各户走亲访友的高峰时段,也是疫情传播最快速、最广泛的渠道之一。而前一天的紧急“叫停”,及时切断了疫情通过聚餐传播的通道,走在了全省各县级局前列。

  随后,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连发出了13条通知通告,内部涉及到了药店诊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电梯安全、特种设备、价格稳控、消费维权等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出台,极大地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通道,为疫情防控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疫情传播的速度让我们猝不及防,不断看到的前线告急的求援信,刺痛了穆卫国的心。身为非公党委书记的他,立即意识到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应该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战“疫”斗争中。于是,一封以非公党委名义发出的倡议书,迅速在全县各企业和爱心人士中传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甚至蔬菜、方便面等前线急需的物资,以最快的速度从四面八方集结到了防疫一线,而非公党委成为了这道爱心通道的搭建者。

  从除夕前一天起,穆卫国和所有一线人员一样,靠着一只口罩,义无反顾地行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短短几天时间,他马不停蹄跑遍了城区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他走进一个又一个药店诊所,查看防疫用品库存,询问价格波动;他深入一个又一个基层所,了解工作进展,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就连深夜的工作群,也常常能看到他发来的信息,有最新的疫情信息,有各地的防疫措施,有传达的上级指令,有安排的工作计划,有明确的工作重点,有夯实的工作责任。

  直到今天,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依然固守在自已的工作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没有一个人后退。

  这些天,穆卫国最常在工作群里发的一句话,便是:“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已!”这九个字,他以各种不同的组成方式,发到工作群里无数遍。大家知道,他心疼一线的战友,他牵挂所有在外奔波的干部职工。

  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所有人都到达了疲惫的顶点。如何正确做好监管执法人员的心理疏导,让所有人能够快速复原、满血复活?穆卫国天天都在想,时时在琢磨。

  于是,便有了开头的这一大段文字。

  这段话的开头,穆卫国便说明了自已连日来看到一线同志辛劳的工作照时的复杂心情,他用了五个词:感动、感谢、心酸、心疼与激励。看到这段信息后,群里的每个人都以自已的方式表达着对战友的祝福,表达着身为市场监管人,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更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和快速“满电”的战斗力。

  穆卫国局长说:“疫情是面“照妖镜”,照见了人心,也照见了能力;照见了使命,也照见了担当。”

  说得对!所有市场监管人在面对着肆虐的疫情,没有后退;在面对家人的担忧和牵挂,没有后退;在面对未知的疫魔,没有后退。那么,还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

  当国家有难,当民众有险,勇敢担当,主动作为,无惧无畏,逆向前行。

  为所有市场监管人点赞!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