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边城食药监管所按照县市场监管局和铁边城镇政府有关防控要求,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面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责任,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提高政治站位 完善防控机制

  认真贯彻县局和镇政府部署会议及文件要求,成立由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勇于担当,无惧风险、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1月27日起执法人员放弃休假全部上岗,深入一线排查隐患、维持物价稳定、做好应急值守,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战疫氛围

  正面宣传引导,督促各经营户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在街道、集贸市场等相关经营场所张贴和发放《关于维护粮油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和《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共计500余份,引导各类经营者合法经营;按镇政府要求灵活变用“执法车”为“疫情防控知识流动宣传车”,分别深入“三街两路”、陈岔疫情检查点、田南湾疫情检查点、南城坡居民区、河西台居民点、凤鸣湾居民点宣传15次;督促辖区商铺门店在LED电子屏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12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单560余张,微信推送消息30条,悬挂横幅3条。同时加强广告监管力度,对利用疫情跟风炒作,翻炒旧闻的各类谣言,及时辟谣,积极引导,帮助群众消除恐慌心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筑牢民生防线 守护舌尖安全

  一是积极排查辖区外地籍(武汉籍或者有武汉过往史)个体经营户营业情况,要求春节离吴回家者,一律暂停返吴;二是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告知辖区内农贸市场和所有餐馆一律不得经营野生动物及相关制品,餐馆达不到一定防护要求者一律关门歇业,对门市、粮油蔬菜店等重点食品流通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要求门市、菜店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场所消毒,保持店内卫生、清洁和通风,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发放“温馨提示”宣传单65份,告知入店消费人员必须戴口罩;三是配合镇政府暂停三个集贸市场,大年初二(1月26日)发出了《关于暂停集贸市场的通告》,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四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监管工作,及时在协管员群里发布通知,告知取消或推迟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要求协管员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取消或推迟举办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截止2月13日,辖区农村集体聚餐共取消13户220余桌,有力促进了全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稳控市场价格 保障消费权益

  从1月27日起,加强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工作,每日进行实地检查,密切关注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情况,确保价格稳定,市场供给足量,并加强药械安全监督,及时开展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药械流通使用环节监督检查,涉药单位全部发放告诫书,告诫经营者不得趁机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畅通投诉举报途经,鼓励消费者合法维护自身权益,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做好12315投诉举报受理及调解工作。

  截止目前,对辖区农贸市场、食品经营企业及餐饮、药品企业进行了3次彻底大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集贸市场3次,检查食品流通企业69户次,检查餐饮企业42户次,关停1户活禽经营户,检查药品、医药器械经营企业42户次。

 

责任编辑:张伟